说说家乡人

说说家乡人

张大嘴

2005年5月30日

最近才知道,网上大名鼎鼎的丁林,原来还是俺老乡,而且是最正儿八经的那种:同省,同县,同镇。丁林在南桥,我在东联,都是原无锡县东绛(应为土旁)乡现无锡市太湖镇人,老家相离着约一公里。丁林在64年离开无锡到上海去上高中,算起来,比我大着两轮不到,奔六十的人了。
丁林在天涯的帖子,陆陆续续看了一些,总是有热心人到处转帖啊。丁林的书,出了有三本(?),我在出国之前看了两本,《总统是靠不住的》和《近距离看美国》,都是陈列在上图美国文化那一块,和薛涌的某一本书(不好意思忘了名字,大概是讲美国大选的)放在一起。薛涌的书,看着有些沉闷,丁林的书都是一口气看完的。原因,一个是题材:薛涌的文章,内容过于专业,法律、经济等等,而薛涌没有这些方面的专业资格,于是他的文章就有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内容翔实,可惜不是自己的东西;丁林也涉及到法律、经济,却是戏说,讲故事,从草根阶层说起,从自己经历的生活说起,自己的东西,下笔自然游刃有余。另一个是文笔:薛涌是新闻记者出身,我猜,可能他擅长撰写党报的头版头条;丁林好像原是同济的教师,文章写的不是花团锦簇,胜在流畅自然。丁林在天涯有一个跟帖,很早了,怀念家乡的(就那一个帖子让我发现丁林原来是老乡),可能想表达的感情过多过浓,于是感叹词就多用了一些……于是明白,丁林所长,不在抒情,而在叙事。还有一个原因,可能就跟年龄、修养等等相关。丁林毕竟年长些,更为从容。
对丁林,一度有些不满,因为方舟子挑出来他文章中不少硬伤,丁林没有回应,却在修订时悄悄地把能改的都改了(这是方舟子的一面之辞,丁林好像没有过正面的回应)。在这件事情上,我倾向于方舟子。丁林不认错(如果方舟子所言为真),未免有些不够负责。这好像是中国式文人的通病,要风度,要面子,永远都惮于认错的。方舟子却是个只讲事实和逻辑的,不讲情面,这更接近我的脾性。
除此,前辈先贤,小子我只有景仰的份。所景仰者,第一是在美国当农民,享受蓝天和绿地;第二,是梁孟举案齐眉,同甘共苦;第三,功在立言。

 

 

One Response to “说说家乡人”

  1. Cheng Says:

    现今的出版物都更名林达了,原先丁林好像是指他们夫妇二人?
    现在身边还有他的书呢,没想到是你的家乡人,呵呵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