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家乡人(3)

说说家乡人(3)

张大嘴

2005年6月5日

去年的春节,从上海回家,正好湖州的大姑姑也回来,在家里吃了几顿饭。听妈妈问起姑姑,湖州的一位婆婆如何了,姑姑说是已经去世了。我一向就只知道在湖州的亲戚只有两个姑姑,大姑姑和三姑姑,不知道除了他们家人还有别的亲戚,一时好奇,问这个婆婆是什么关系。结果这一问,倒问出一个侠义人了。
据我妈妈和姑姑的说法,这位婆婆(不好意思我想不起来她姓什么了),原来是跟我们家一个巷子的,寡妇。六几年还是七十年代初的时候,我们家是村里出名的贫穷人家,爷爷早逝,奶奶在苏州的工厂里做工,养着八个孩子,四男四女,经常有上顿不接下顿的时候。这婆婆平时就可怜奶奶,经常救济一些的。有一回,实在是家里无米下锅了,奶奶去求救,这位婆婆,当时也应该是三四十的年纪吧,竟然把全部家产都给了奶奶,自己孤身一人嫁到了湖州去。当时湖州那边,起码还是有饭吃的。后来我大姑姑三姑姑都嫁到湖州去,据说也有她的介绍在内,也有感谢她的原因在内。
这位婆婆,跟我们家还没有任何的亲戚关系在。要说有,一个巷子里的人,多少算是一个家族的,如果她的夫家也是姓张的话。
我很感动,因为自问我做不到,不会抛弃自己的一切去帮助他人,何况仅仅是邻人。尤其在无锡,在江南,我一向以为这里的人已经太精明了,没想到还曾有过这样的豪侠人。更何况,我们家还受了她这么大的恩惠。

One Response to “说说家乡人(3)”

  1. hongying Says:

    我今天找老妈求证过了,那个婆婆就是玉萍姑姑的婆婆,三姑嫁到湖州是我们的奶奶为了报恩,大姑自己上学时就找了湖州的老公嫁了,小姑从小就被送到湖州当童养媳的,没有那个婆婆的介绍。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