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怪癖

好像我这人挺正常的,没有什么特别怪僻的地方……
不过,如果一切的一切都普普通通标标准准,那大概就天生是间谍的料-混在人群中就没人找得出来了。没有一些特别的地方,那简历上除了姓名年龄性别就啥都不用写了,其他一切都和常模一般无异。在这追求个性的年代,少了个怪癖,就少了些贴在自己身上的标记。
于是左右思想,无论如何要找出自己的几点怪癖出来。
第一,藏书癖。不管走到哪里,书店是必逛的地方,开心的时候、失意的时候,都会去买书消遣。看中了一本书,暂时没买到手,躺在床上也会时时刻刻牵记;书买回来,却还是在书架上堆积尘土的时刻为多。高中里每个月花十几块钱,大学里每个月花几十块钱,毕业后更多一点,现在化的钱更是多。对书也是越来越挑剔,挑作者挑出版社挑装帧挑纸张……以前是饥不择食的年代,现在是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第二,搬书癖。这是从高中的住宿生活开始的。从那时起,都是长期在外,定期回家。每次回家都是大包小包的书,每次从家里出发也是大包小包的书。自己的缺点自己知,带的书多了,必定是看不完的,到时候还要满头大汗的运回家。然而彼时有彼时的心情,审视书柜的时候总有那么几本不很必要但让人心动的书要让人带走。书最沉,好多次都把我累得手指痉挛,但还是乐此不疲。也许想到某本书带在了身边,就有些安心。无论如何,与其某天心血来潮要翻某本书却发现忘在了家,还不如辛苦些路途上的时光。
第三,眼睛总往上看。用我老板的话,就是喜欢piss off其他人。这要在青少年时代,也许会被人夸是“年少出英雄”,少年人要有志气;现在还是这样,就只能说是怀才不遇、遇人不淑了-这还是自我安慰的话语。说的刻薄辛酸一点,是有些酸葡萄的心理,根源还在自己身上。以上的想法很中国,成王败寇,没有得到社会所夸耀的成功是自己的问题。所以抓住机会跳了出来,在这里我可以尽情的piss off所有的大人物,没有人会问我有没有这样的资格。
第四,好像现在的自控力越发差劲了,年年许愿年年落空。总有些一直想做的事情,比如写日记,比如戒烟,比如锻炼身体,比如增进英语,这些一直在我的to do list上面,就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令人惊讶的是,过了这么多年,我还有热情和信心把这些activities列入我的to do list。天啊,这是屡败屡战还是屡战屡败呢?
…………
其他的,应该还有很多很多。就像当初写personal statement时候,下铺的兄弟给的一个建议:这些文字说的就只能是你自己,而非其他任何人。这些怪癖加总起来,也就是我自己;其他的,只不过说明我还活着而已。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