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初记

我一直想要去钓鱼。

这执念不知道何时而起。或许是小学时候去忠根姨父工作的渔场玩,大冬天,他们从渔场里捕了条百多斤的青鱼。我裹着军大衣,近距离看了几眼这条大鱼,它的青黑色流线体型充满了力量和优雅,拎起来时和我一般高。又或许,工作后读了一本书,17世纪英国人伊扎克沃尔顿的《钓客清话》,其中所写钓鱼的乐趣,很让我向往。又或许,美国的小镇生活着实无聊,不做些户外运动,时间无法消磨(自然是毕业之后)。我在这边接触的最早几个中国人,一个物理系的博士生,一个中餐馆老板,都喜欢钓鱼。又或许,这几年我都呆在美国东海岸,离着渔夫之城Morehead City只有两个小时,很多人家都有boat或者yacht,到处可见渔夫们展示大鱼的照片。又或许,从小生长在鱼米之乡,对水和鱼自然有些亲近。

然而我迟迟没有开始。不是没有时间,很多时间都浪费在上网闲逛了。不是没钱,钓鱼的开销可以很好控制。也许是对开始一个新兴趣的犹豫。我这人的脾性,是非常喜欢新鲜玩意的,可又有些保守。对于可能引起生活重大改变,需要承担长久责任的,无论人还是事,都会让我紧张,反复考虑,拖延到最后一刻。

或者由于生活中的某些改变,让我提前做出决定。博士毕业了,工作找好了, 8月上班,中间一大段时间没事干。正好钓鱼,消磨时间。

本来就已经咨询过几个会家子,又去图书馆借了本傻瓜学钓鱼Complete Idiot’s Guide to Fishing,打印下来北卡的相关法律法规。接下来,到Walmart去,买到rod, reel, line, bait (lure),办个年证。鱼竿鱼线和Reel的种类过于复杂,不得不寻求店内顾客的帮忙。

东西拿到手,才发现似乎比想象中复杂。闷着头皮看了半天书,好像没学到啥。图片和视频,似乎更为有效。在youtube搜了半天,好像就学会了些。但这个 reel到底如何用,我摆弄半天还是不得其解。每次把鱼线穿上,reel in,鱼线就乱成一团。

5月29日,星期六,第一次出发去钓鱼。没买鱼饵,准备用假饵。跑到北河公园,一路走一路问,很方便就找到了码头。Ellis在那里。Ellis是一个侏儒,东亚人,会说英语,日语,普通话,广东话,样样都很流利。他旁边还有一个日本女孩,正常高度,还有一条大狗,日本种。我这回可真是“不耻下问”了。Ellis一看就发现了问题。原来,鱼线要从reel下面穿过去,这样才能spin顺利。Ellis还说,在这个公园钓鱼,应该用真饵;假饵没有任何机会。按他的说法,假饵更适合钓流水,船钓;在池塘里钓就需要用比较stinky的真饵,比如腐烂的三文鱼,小虾,鸡肝。从四点到七点,忙乎半天,连一个咬竿都无。丢了一个bobber,一个weight,三个hook,一大段线。权当练习成本。

5月30日,星期天。昨天晚上买了鸡肝。早上挣扎着爬起床,都快七点了,不吃早点,直接开去北河公园。还好,我是第三辆车。Ellis一个人和另外一家比我早去几分钟。Ellis还是用小虾小鱼做饵。另外一家人用的蚯蚓。我用鸡肝。鸡肝松散,一下水没几分钟就分解了,或者一甩竿就飞了。很无聊的上饵,甩竿,收竿,换饵,周而往复。其他人也没有一个咬竿。突然bobber沉了下去,鱼竿动了。我急忙收竿,却是费心点时间,也没有即时扬竿,这鱼很快就冲到码头下,狠狠的把鱼线挣断了。

再接再厉。五分钟后,鱼竿剧烈抖动,我赶紧收竿,Ellis在旁边边嚷边做手势,yank! yank! 堪堪这鱼要冲进码头底下的关头,我把它提了上来。Ellis用网兜把它兜了上来。好大一条猫猫鱼!目测有一尺多,近五磅(后来测量是五磅整)。Ellis拿了plier要把鱼钩取出,但这小鱼吞钩吞得太深,只得把鱼钩剪断。我满心的欢欣,拿个塑料袋捡了鱼就跑人。剩下一点鸡肝给了Ellis,希望他好运。

2

回家,杀鱼,做鱼。初次杀鱼,有些手忙脚乱,还好一切都顺利。鱼头放一边,鱼块做了一个汤,一个蒜香红烧鲶鱼。

于是去Walmart完备了一下装备,买了cooler, weight, bobber, net, and magical bait for catfish with shrimp and chicken blood。征战继续。跑到北河公园,天还热,人没有,我就一边流汗一边每分钟换一个非常非常stinky的magical bait。这饵要是没好好放钩上,一甩竿就飞了;或者,一下水就软了松了散了。没多久,半袋bait就没了。乖乖,这一袋饵可将近四刀,这这么没了,不见一个咬钩。正灰心失意的时候,旁边一家老黑问我,要不要鱼?眼看着他们刚钩上一条猫猫鱼,大小和我早晨的收获仿佛。他们说,他们钓鱼是钓着玩的,所以,我如果要,就给我。我求之不得!刚买的net就用来抓鱼了。正准备走人,他们又钓上一条三磅左右的,又给了我。一下就感觉人生真是幸福,鱼儿得来全不费工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