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绍兴

(始发于西陆原生林)
2003年3月15日晚
 
绍兴我去过两回,两次都是由于工作。第一次在98年,去调查一下市区的家电销售情况,
在那儿呆了两天。两天里,抽空还去市区的几个景点转了转,走马观花而已,谈不上什么印
象,不可能象天海老哥这么长篇大论地抒发感想。第二次是在01年,公司组织旅游,去了
绍兴外围的几个景点,五泄、兰亭等等,也就两天的时间。

生在江南,长在水乡,日夕可见的就是小桥流水。一些颇有名气的景点,如苏州的同里,上
海的朱家角,类似这些江南小镇的风情,着实吸引不起我太多的兴趣。狭仄的青石板路,单
调的青砖白瓦,乡下大户的老房子,与我从小所在的小镇没有太大区别。如果不是改革后的
市政建设,江南的每一个小镇都拿的出这样的景观,再抖搂出几个历史上的大人物,一个个
都可以在旅游手册上提上几笔。最不济如我的家乡,建镇至今不到百年的历史,却也出过几
个成功的大商人,和一大堆的文人墨客。

然而浙江是不一样的。浙江的湖州、嘉兴自然景观欠缺,而以古镇为发展旅游的契机,其余
城市,多以山水而负盛名。浙江人的性格,又跟普遍以为的江南人的性格有着明显的差异。
浙东靠近福建江西,略过不谈,浙西跟苏南比较,区别极为明显。这些地方,包括杭州,宁
波,绍兴。“宁听苏州人吵架,不听宁波人讲话”,可见苏州人讲话如何之“吴侬软语”,宁
波人又如何铁马金戈。又说“苏空头,杭铁头”,极言杭州人性格之倔强不屈。再从历史上
看,苏南一带,除了苏州在明末有过一次“民运”运动,无锡在明末出过东林党,扯的上一
点革命造反的边,其余时间,苏南人民似乎一直安居乐业中。而浙江,北宋有过方腊造反,
清末的时候,浙江人在政治、战争中又有过浓墨重彩的表现。似乎,浙江人更加不安本分,
自我意识更强。这一点,从苏南浙西农民的住房就看得出来。苏南是一家挨一家连成排的,
家家户户的形状基本相同。浙西呢,不知道天海老哥有没有注意,尽管土地紧张程度较之苏
南有过之无不及,却是飞扬跋扈的,浓妆艳抹的站在公路两边,只要可能,决不与他户人家
接壤,决不与他户人家雷同。屋上的有线电视接收塔,一家竖得比一家高。

在浙西几个城市中,绍兴又有着明显的特点。一说起绍兴,普罗大众想起的可能首先是绍兴
师爷,文化人,像天海(这回不说你是农民了^_^),想到的是鲁迅、王羲之、秋瑾,而大嘴
呢,想到的首先是——绍兴黄酒。相比杭州、宁波,绍兴的经济向来井水不波,至今没有什
么起色,解放以前的绍兴人,农民想着读书,读书人想着去做师爷。读书是所有江南城镇的
良好风气,做师爷的缘由则众说不一。曾经读过一篇小文章,讲述其中故事,忘了。现在推
算,不管最初的起因如何,有一份可靠的关系网,一个相对收入稳定和低风险、兼有一定地
位的职业前景,这确实是一个可行的、中上水准的职业规划。黄酒,小时候喝来觉得令人恶
心,味道怪怪的(那时所有的酒在我的嘴里都是一股怪味),在《故事会》上可又常能读到
绍兴黄酒的传说,状元红,女儿红等等,让我以为,本来黄酒既有滋养口感又好,是我喝的
家乡黄酒做的不好才有那股子怪味。我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到绍兴去喝正宗的好黄酒。第
一次到绍兴去的时候,特地寻到了咸亨酒店,按照《孔乙己》中的说法,坐在长凳上,点上
一碟茴香豆,就一碗老黄酒。98年时,绍兴的商业街就一横一直交叉的两条,所有的市内
景点都在马路两边。酒没有烫过,10月份的天气,喝来就少了点淳厚,多了点酒腥气。那
时候三年陈、五年陈的绍兴黄酒已经铺满了超市的柜台,我对黄酒的鉴赏也高了不少,去咸
亨酒店,不是为了喝黄酒,是为了体验一下《孔乙己》的场景。结果,酒店门口的孔乙己塑
像令人发笑,黄酒和茴香豆,似乎也不是小说中那么回事。据说,绍兴的农村妇女,有的饭
前一碗,饭后一碗,真是把黄酒当水喝了。想来,《孔乙己》中的穿短衫的,喝黄酒类似于
今日之人喝可乐吧。

绍兴最令人注目的,是几个伟大的人物。所有的景点,各只因一人出名,如三味书屋之与鲁
迅,兰亭之与王羲之,鉴湖之与秋瑾,五泻之与西施,沈园之与陆游。可知道上海的豫园为
何出名,苏州的拙政园由谁所建,无锡的寄畅园历史由来吗?江南的三大名园,以及很多其
他著名的景点,受人关注的是风景而非历史,不像绍兴的景点,这么紧密的与名人联系在一
起。在我去过的几个景点中,兰亭、沈园、周家老宅皆无甚可观之处。秋瑾就义处仅有一碑,
孤处闹市。周家老宅乃为缅怀鲁迅而去参观,就像在北京市参观王府旁的鲁迅故居。除了一
些遗物,就是一家人曾经居家过日子的地方。想象一位伟大的人物在如此平凡的地方生活,
不知道他的邻居可否意识到他的伟大?兰亭与沈园早就失去了旧日的风貌,在沈园,我不敢
想象陆游与唐婉如何恨别,在兰亭,对着水泥造的曲水流觞,我无从理解《兰亭集序》的风
雅。五泻却是个好地方,不知道它所在的诸暨现在仍属于绍兴是否?西施的家乡,禅宗某宗
的发源地,造化神秀的所在。山不高,水不深,却有飞瀑流泉,幽谷清谭。另有一个小湖,
应该不是鉴湖,可惜我没注意名字,是江南乃至全国罕见的景观,宋朝始建的人工湖。湖侧
的小山,斧批痕迹一目了然。坐船绕湖一周,竟觉得有种森然气象在这山上。

困了,不写了。窗外春雨连绵,寂静中竟有救火车驶进小区——一户老外的房子在装修时失
火了。不知道那满屋的旧式家具有没有遭殃?

One Response to “也说绍兴”

  1. Cheng Says:

    大学时在绍兴停留过一天,也去了咸亨酒店,黄酒好喝,但很可能是浸泡在当时的氛围中YY出来的好喝…其他景点皆无深刻印象。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