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嘴的行为艺术之路

(始发于西陆原生林)

2001/9/4

艺术这个词儿的范畴可是越来越大了。大嘴少年的时候,就听说了什么音乐、美术、雕塑、建筑、文学、戏剧都是艺术,后来就冒出了第七艺术、第八艺术、后现代艺术、艺术中的艺术等等一大串名词,电影电视摄影都是艺术了。如今更邪门,还出来一行为艺术,摆个Pose站半天就算一艺术品,甚而至于当众吃点东西也成大师的杰作了。多好!大嘴唱歌跑调,写字无力,拿起美工刀怕伤了手,画起设计图怕看花了眼,摄影摄像又没钱玩不起,站它一两个小时就累的慌,唯有吃吃喝喝是衷心爱好,唯一擅长,而且颇有意在大众面前演示,俾有利于增进国人体质,展现我国小康生活水平。
谁知道那几位知名行为艺术家的电话的?若能告知大嘴,一辈子感激不尽。俺这就报名去,去晚了可就怕挤不进大艺术家门口长长的报名队伍了。这么好的活,谁知道了不得抢着干去?白吃白喝还拿工资,而且,大嘴想到这儿都要打着饱嗝美滋滋的笑了,咱可是干着最高雅最高贵的活——艺术!当官的那叫“肉食者鄙”,经商的个个奸商,做学问的假清高,打工、耕田的是愚民。百般皆下品,唯有艺术高。
可是可是,大嘴进得了门吗?全国下岗工人民工得有好几亿,一个个都急着等米下锅呢,北京前一阵子不是有艺术家招聘民工唱歌跳舞30块钱一天,把那些民工给乐得摇头甩耳吗?要老老实实排队等候面试,不知等到猴年马月。大嘴俺可不能与他们进行低层次的竞争,俺可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小知识分子,大嘴俺眉头一皱,计上心来。
大嘴要写论文,题目初步定为《论行为艺术在中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字数嘛,计划在10万字以上,以示大嘴对此必要性与重要性的认识完整,对加入这一伟大事业的准备充分。谁要是再来批评行为主义艺术,就是跟俺的饭碗过不去,俺随手就从中扳出一板砖砸了他的饭碗。唉,五四运动千好万好,就不该把文言文给废了,不然写个五千字就够;还好有电脑,不用誊写数遍。
可是可是,大嘴懂艺术吗?呵呵,这有什么难的呢,如今走在路上是广告艺术,打开电视是表演艺术,闭上眼睛还不得不听香港台湾大陆美国的音乐艺术,就算歌曲停止还有主持人语言艺术,不动不听不想还有一生活的艺术。古人都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大嘴时刻被包围在艺术中呢,时刻在艺术的气氛中熏陶着呢,岂能没有一点认识和领悟?况且,我们伟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不还证明过,艺术,乃是劳动人民的创造!大嘴好歹也算劳动人民一员,就创造些个艺术作品出来也是符合领导讲话精神的呀。
其实呀,要大嘴说呢,艺术说白了就是玩的好,艺术是要玩出来的而不是创作出来的。古代劳动人民为什么要“杭育杭育”喊号子?还不是为了太累,不由喊了出来,一帮子人喊出节奏来,就觉得好玩了,就把扛大包当成玩了,也就没那么累了,于是最初的音乐也就出现了。穴居时代为什么有很多壁画?还不是当时的野人们就跟现在某些小鸟儿一样,看到花花绿绿的东东觉得好玩就胡乱涂抹,你画一个牛我画一个羊,现代竟然还有人当那些类似“李四是个小猪猡”后面画一肥头大耳圆身段的东东宝贝一样。
社会进步了,时代不同了,传统的表达方式,已经不能表现俺们21世纪新新人类的风貌了。艺术是什么?艺术是俺们感情的宣泄,是俺们思想的沟通方式,是表明俺们艺术家身份的名片(虽然大嘴目前只是将来可能与行为艺术家共同创作艺术品,可俺现在就得以一个艺术家的思维方式表达方式严格要求自个儿,再说这不过是早晚的事呀)。俺们要与众不同,俺们要制造眼球注意力,俺们玩的就是心跳!俺们就要给观众你看没看过的,让你想没想过的,让你看了恶心,走了烦心,心慌意乱,心惊胆战,心有余悸,心服口服,颠覆你的观念,打破你的想象,让你明白什么才叫艺术!
别以为什么农民涂几笔水彩那叫艺术,别以为什么垃圾工人堆出个屋子那叫艺术,别以为什么画匠花十分钟来幅水墨那叫艺术,别以为什么穷酸连几个词成句子那就叫艺术…………
艺术,那是……(可参见原生林近日所载行为主义艺术家语录,那是大嘴俺非常非常佩服的行为艺术家的原话呀,版权所有,不得转载)
大嘴的理解,艺术就是大庭广众之下表演吃喝了。虽说某些东西吃来恶心,可是大嘴一想到先人为真理而献身的精神就有了勇气为艺术奉献胃口,再说,吃完可还有大把大把的银子呢!
可是可是,什么?还要在俺胳膊上砍两刀?还要在俺背上烙上字?还要……
大嘴不做艺术家了。谁要做,拿去吧。

Leave a comment